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學佛問答 59




問:法師講惜、種的人壽命會增長,但有人壽命到報還沒有享完,臥病在床上享,請問這是否矛盾?

淨空法師解答:不矛盾!確實我見過這種情形。壽命到了,福報很大,福還沒有享盡,結果得老人痴呆症,家裡人要僱三班護士輪流照顧他。照顧了一、二十年,他把命裡所有的錢用光了才離開。學佛的同修中,有人家裡也發生這種情況來問我,我說:「將他的錢財全部捐出去做慈善事業。這會有兩種情況產生:一種是如果他還有壽命,病就好了,可以頤養天年,或者再過三、五年才走;另一種是壽命到了,他立刻就走,不再受這個病苦。」

所以,積財是罪業,世間多少痛苦的人需要錢財,你積財不肯布施,罪過有多大!有些人不懂此理,會想:「我的錢財都用光了,明天我沒有了,怎麼辦?」這是不知道愈用愈多的道理。

實在講,我過去生中沒有修福,在社會上沒有地位與財富。老師教給我的這些道理,我相信,我認真努力做布施,有一分錢布施一分錢,有兩分錢布施兩分錢,這五十年來愈布施愈多。現在你問我有多少錢,我不知道,我沒有數字,我是愈布施愈多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自自然然有佛菩薩與護法神幫助,不用操一點心,這多自在!

建道場要到處化緣,多辛苦!如果今天確實有必要建個道場,念頭一動,人家就把錢送來了。送多少?這個道場需要多少錢,他剛好送那麼多來,不可思議!不用操一點心!所以,一定要相信佛的話,不相信佛的話,吃虧在眼前。
我們何必把錢躺在床上享?世間苦難的人那麼多,為什麼不去幫助別人?自己早一點得解脫,早一點得自在,決定往生善處;好事做多了,可以生天。躺在床上十幾年,將自己的錢享完了,就到三途去了,這是自私自利。我們要學佛菩薩的自動自發,主動去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

而惜福、修福的人,若本身沒有福會得福,因為財布施得財富。你沒有錢布施,可以做義工,這是內財布施,你得的財富比外財布施還要殊勝。譬如,你到這裡做義工,不要這份工資,你把勞力在此地布施。為什麼勞力布施比金錢布施還要殊勝?金錢布施是呆板的,而你做一天的義務服務,你不但用體力還用智慧,更難得的是,你有一個真誠心來為大眾服務,所以這個福報比一般財布施當然要殊勝。

法布施得聰明智慧。世出世間法都一樣,如果我們自己有一些法物(凡不是財都屬於法),別人需要,我能送給他,這屬於法布施。法布施能得聰明智慧的果報;如果吝法,來生得愚痴的果報。

我看書的習慣跟別人不同,如果版權頁印著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這本書我不看。為什麼?他沒有智慧,他不肯法布施,沒有聰明智慧的人能寫出什麼好東西,所以不值得我花那麼多時間和精神去讀。佛菩薩的經典,每一部後面都勸人流通,功德無量!一般的佛書,後面也印「歡迎流通,功德無量」,現在人恰恰相反,印上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這是吝法。

如何開智慧?就是歡喜幫助別人開智慧。如何發財?就是歡喜別人都發財。如何得健康長壽?歡喜別人都健康長壽,自己就健康長壽。決定要用真心,決定要做圓滿的功德,你這樣種福,能增長智慧,增長壽命。其實壽命的長短沒有差別,長壽與短壽是一樣的。真正覺悟的人,壽命長一點,住在這個世間不是為自己;為自己,壽命長就辛苦了,因為他受老苦、受病苦。壽命長是為眾生,再多為眾生服務幾年,就是如此而已,壽命的長短又何必放在心上!21-90-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