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 12



所以你看這後面講的,『有禪無淨土,十人九蹉路,陰境若現前,瞥爾隨他去』。這個就提醒我們,這裡講「有禪無淨土」,不是普通人,是在禪宗大徹大悟之人,教下大開圓解的人,他在大悟之後,如果他不求生西方,那麼十個人裡頭九個人蹉路,蹉是蹉跎,就耽擱了,走冤枉路了。這個「陰境若現前」,這個陰境是指中陰身的境界,就是人臨終的時候,這口氣斷了,你就進入中陰身,因為你沒有真正了生死,雖然是大悟了,你的知見都跟佛差不多,但是你斷煩惱的功夫不夠,見思煩惱沒斷,哪怕還有一點點,你都出不了生死,還是要搞六道輪迴,這是很可惜的。

印光大師就講了一個例子,這是很有名的三生石的故事,這講什麼?在唐朝圓澤禪師,他已經修到了可以知過去未來,他跟李源居士是好朋友,李源他的父親是一位太守,後來安祿山造反就把他父親給殺了,所以李源就不再想在世間有功名了,就一心學佛,他就把自己的住宅改成寺院,在裡頭修行,而且請圓澤法師做方丈,護持三寶。

過了幾年李源要去朝峨嵋山,就想約圓澤禪師一起去,圓澤禪師就要求走陝西走旱路,李源要求走水路,要乘船走,圓澤禪師沒有辦法,因為禪師都是很調柔的,他不執著,你要求這樣他隨順你。結果坐船從水路就經過水比較險的地方,一個險地就停船了,剛好晚上要住宿。忽然就看到有一個婦女在岸邊,在打水,圓澤禪師一看到她,兩個眼睛就流眼淚,李源居士就問,你為什麼見到這個女人流眼淚?圓澤禪師說,我當初不肯從水路走就是怕見到這位婦女,這個人已經懷孕三年了,等誰?就等我,等我去投胎。因為我有禪定的功夫所以一直沒去,只要沒遇到她我就可以不用去投胎,現在遇上了,我就躲不過了,所以就要去投胎了。說你三天之後去找這個婦人家,見到一個嬰兒,我們約定我會朝你笑一笑,你就知道是我了。然後說再過十二年,八月十五晚上你到杭州天竺葛洪井畔來會我,禪師說完就坐化了。

結果三天之後,李源居士就到那個婦女家裡,果然看到孩子出生三天,跟著他笑一笑,知道這就是圓澤禪師。十二年之後李源居士就按照約定,就到了杭州天竺葛洪井畔,真的見到一個牧牛童,十二歲的孩子,坐在牛背上吹著小笛子,就緩緩的過來了。見到李源居士,兩個人就是都互相的知道了,老朋友相見了。然後這個放牛娃就唱了一首偈子,說:「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莫要論,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常存。」這講得很清楚,三生石上,過去現在未來三生,舊精魂,那魂還是原來的魂,形體已經變了。慚愧情人遠相訪,有情的人、過去有緣人互相見了面,不要再論什麼了。此身雖異,異就是變了,這個身體變了,那個性常存,我們的真性是不會變的。說完這個孩子就走了,這是真實的故事,三生石。

所以你看看,像圓澤禪師這等人物你能辦得到嗎?你能夠像他這個禪定功夫嗎?不行。像他這樣的人還沒有了生死,他不求生淨土,來生就變成個放牛娃而已,多可怕!而且一世不如一世。倘若這一生修行,來生有大福報,大福報未必是好事,你現在譬如說做了皇親國戚,大富大貴,你造業就重了,對不對?你殺生肯定比別人殺得多,殺盜淫妄酒肯定都會幹得比人別人多一點,這個就是很可怕的事,佛門講三世怨,第一世修行有福報,沒往生;第二世大富大貴,造業;第三世到地獄去了。


摘自 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
定弘法師主講
2013/8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