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訪美雜談 08



這次去,意外的是什麼呢?這個情形值得跟大家說一說,就是在華盛頓沒有寺院,我去了之後,人家問我:“你對華盛頓印象怎麼樣?”我說:“印象都好,乾淨極了,非常寬闊,一點不擠,不是人擠人,車擠車。非常瀟灑、鬆散、乾淨。”我說:“這個我都很滿意,就是缺個寺院。”於是,他們便積極想搞個寺院。“華府佛教會”也在募捐。找了個地方跟咱們居士林似的。它的前身是一個文化中心,所以是借來的臨時的會址,本不在此辦公,只在那兒開會,就是請人講經說法時才用那個地方。那個中心的前身就是“臺灣同鄉會”。他們的宗旨很明顯,就是請人來講經而用。在這裏說法之前,他們要先做一番宣傳工作。要說臺灣怎麼怎麼好。那麼對於我來說,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了(因為我是從大陸來的)。本來要宣傳一番的,因為這個原因而免了。這是一個障礙。

第二個障礙就是,一個法師是他們的會長,稱為“邀領”,因為“廟”裏沒有和尚嘛,所以只能稱這個法師為“邀領”。

這個法師剛在此地講完一部經,因為不常住此處,臨走前他宣佈說:“你們不要再請人講了”原因是怕大家聽經聽亂了,所以本來是不許再聽別人講的了。那麼這又是一個障礙。

意想不到的就是這個法師,他叫做“淨空”。他人非常客氣,稱我為“黃念祖居士”。淨空法師在四個月之前,也就是一九八七年,我去的時候是夏秋之際,他當時正在這領導整個當地的佛教會學習。在學習什麼呢?學習夏老師會集的這一部《大乘無量壽經》。這個因緣是很特殊的!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。正在領大家學習這個經,而且訂出了每一章、每一條,要點是什麼、有哪些經文搞出來應該背誦的……這都是法師他親筆寫的,複印給大家。這是很嚴肅、很有規格的。所以在我來之前,他們已經很周密地、系統地在學習《無量壽經》。

他在教大家開始學習之前,先有一個總的引言:為什麼要學習這個經?他引了六段話,有古德的話、有名人的話,其中第三段就引了我的話。這第三段是用中英文標注的。為什麼要學習《無量壽經》?下面是英文註解,因為他們是在美國嘛。其中這第三段標注的就是黃念祖居士怎麼怎麼說的,因此在美國由於學習《無量壽經》,對於我這個名字他們已經很熟了,人手一份發給大家。

在美國當時,當然這一個因緣關係我是明白的:他是臺灣李炳南的弟子。這個李炳南在臺灣完全成一個權威了,講《易經》、講佛法……領導三個團體,大家都是一致敬仰他,九十多歲往生的,他也是夏(蓮居)老師的學生,也就是我舅父梅光羲居士的學生。而淨空法師又是李炳南的弟子,後來出家作了和尚。

這個人是如何呢?鄭頌英居士(編者按:鄭老乃上海大居士)來信告訴我說:“這個人是辯才無礙了”。我跟他沒有見面,但是他聽說了我後,歡迎我去講,而且他把我的書又從美國帶到臺灣去印。先前對於他,我沒有多少瞭解,而上海鄭頌英居士知道,說這個人講禪、講淨土……是辯才無礙了!在美國當地,我當時也聽到過這話,說是他先前講法前還要作個預備,後來就不用預備了,講什麼都是自然流出了。我當時聽到這話,只覺得這是弟子們對於自己師父的一種讚揚的話,所以沒有十分留意。等聽到鄭頌英也有這個說法,才算就真是知道了。這是一位大德!

華盛頓是美國的首都,那裏的居士們正是在淨空法師的領導之下,研究《無量壽經》。研究過程中,提倡佛法,很正規的!對於這麼一個佛教會,我覺得:不管是從佛教的角度來看,還是從世界和平的角度來看,這都是件很值得歡迎、很令人鼓舞的事兒,更何況他們的一些骨幹都是很有朝氣的人!

摘自:訪美雜談
 黃念祖老居士主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