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訪美雜談 07



再有就是,自己真正具足,你學佛不但是學佛,而且要學密,你要有這樣的根器。有很多想學密的人,許多有這種願望的、這樣的出發點的、這樣的感情的……都是不相宜的!這樣去學密,你要是不改,你就這麼去學,學來學去,可以說沒有好處的!

第一個就是好奇。這種人多了,也都看慣了,所以不足為奇。到雍和宮(編者按:此乃北京一座著名的藏傳佛教寺院)一看各種建築、各種畫像都很奇,威猛相、雙飛相……於是以這個好奇心出發想學密,這個是不行的!

第二個就是貪求快。都以為密宗修行成就快。於是用一種急躁情緒想學密。以為我很快成就,是為了“自己”很快成就,這不還是為個人打算嗎!你有急躁情緒,就是生了“癌細胞”。

第三個就想找竅門。各種修持都很艱苦,我得有這麼個竅門,我一下子成佛了,而且即身成佛了,那該多好哇!於是就想不費力的得一個竅門。即是得竅門嗎,於是自己便可搖身一變,而成佛了……這本身就是邪見!

第四個是貪求神通異能。密法裏頭可以出一些神通,於是很多人都想得神通,這都是不正確的!有這種想法是最壞的!有些人就是對(男女)雙修有興趣,就是惦記著要學、要有機會修。而現在又迎合了這種情況,很多人就來做表演,就來收徒弟。各處都有。你有這樣的思想,又碰見這樣的師父,正好一拍即合。一拍即合不要緊,那你的這個前途就不要問了。就是金剛地獄。這個金剛地獄就是專給這路人預備的。這是一個極嚴重的後果。

所以,儘管密法是好的,但是我們將來要學密,我給大家提供一點參考,怎麼樣去分辨師父,凡是“玄耀神通,提倡雙修”的,要有這八個字的,你千萬不要去接近,雖然這個師父怎麼有神通,他如果提倡雙修,要是這樣的師父,不管他是什麼牌子、什麼活佛、什麼法王,你就說:“你好,儘管你好,我根器不夠,我不接近。”這是最保險的。

再舉一個例子:我的先師上虛下雲老和尚,有一個知識份子出家了,就叫他打坐參禪。幾個月之後,他就從座位上玄空了,離開座位了。於是大家就報告師父,這種現象必須得讓師父知道。你們猜虛老怎麼說?“他不適合於修這個法,趕緊換法門”。這就是我們要知道的。國外的人對虛老那是敬仰極了!因為他一直是大家尊重的。中間沒有曲折,敬仰極了。這是他的態度。我們一般情況看這個人一坐就能飛空了,就離開地了,這你要修下去,你還得了,這才真是法器!然而,老和尚卻說他不適合修這個法,要換一個法。現在必須要有這個眼光,才能教人學法。

摘自:訪美雜談
 黃念祖老居士主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