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

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 10



第二首偈『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,若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』。這種人沒有明心見性,沒有禪,但是他能夠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西方深信不疑,對彌陀本願深信不疑,對自己本有的佛性,相信自己一定能成佛,這個信心也一點不動搖。怎麼去成佛?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所以他一心一意念佛。就像大勢至菩薩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六根全部都收攝起來,專注在佛號上面,我們平常念佛,哪怕你念十句佛號都要專注,這叫都攝六根,淨念能夠相繼。就好像「如子憶母」,孝順的孩子在外面流浪,想念故鄉的母親,母親就像佛,佛念我們「如母憶子」,像母親念著孩子時刻都不忘。母親念我們只念一生而已,佛念我們是生生世世無量劫,沒有絲毫放過。

只是我們眾生不肯念佛,所以在外面流浪,孤苦伶仃,冤枉受苦,現在能夠回頭,我想回老家,回西方,我就一心念阿彌陀佛,就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蒙佛攝受。你如果平常就有修持,就有戒定慧的功夫,雖然沒開悟,不要緊,到臨終的時候你肯定正念分明,因為有彌陀本願加持你。在《彌陀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「心不顛倒」,心不顛倒不是靠你自己的本事,是彌陀本願加持你,是人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經上講得特別的清楚,我們要堅信不疑。

假如我們平常沒有修持,甚至造了五逆十惡的重罪,可能也有些同修曾經造過一些罪業,很懊悔,我勸你,你也不用懊悔。曾經有居士跑來給我講說,法師,我墮過胎怎麼辦?法師,我飲酒吃肉很多,殺生很多怎麼辦?當然這是造惡業,將來是要還債的,但是你現在一心求生西方,你這一生可以不用還,阿彌陀佛把你接到西方去,你將來乘願再來,你示現無量身,到每個世界去還債也不遲。你那時候你對身體不會執著,因為你有無量身,這個死了還有那個,所以你就拿去還,這就容易。現在你就一個身,你怎麼還?還到什麼時候還完?

摘自 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
定弘法師主講
2013/8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