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

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 07



禪,專靠自力,自己修習,明心見性三昧相應,三業清淨能證得法身,這是靠自己。淨土靠佛力,它是二力法門,自己有修持,自己的修持是什麼?信願持名,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《阿彌陀經》上講,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」,兩個有字,有極樂世界,有阿彌陀佛,你要相信,這是真的,不是天方夜譚,也不是說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,好像你的心想出來的,不是,真的有。這個唯心淨土大家不要誤會,它這個心是真心本性那個心,不是你那個一直打妄想的那個心,一切法當然都是心變現的,這個是真心變現的,淨土也不例外,所以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是這樣講的。

極樂世界淨土法門那是多麼的殊勝,靠帶業往生這樣的法門叫淨土。

在理上講禪跟淨是一樣的,不二,都是為了明心見性都是為了成佛的,但是在修持的難易程度上來講,這是天淵之別,禪太難了、太不容易了,你靠自己的力量,像永明延壽大師這樣修行,你看你行不行?從白天一百零八樁佛事,晚上十萬句佛號,你不睡覺你看你能不能做得到?可能做一天還行,做一個禮拜就倒下去了,難!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,那是上上根機。

淨土就很容易,我真相信,我真發願求生西方,我念阿彌陀佛,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,「乃至十念」,就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就往生了,十句佛號必生。這十句佛號誰不能念?誰都能念,太容易了!行門上講沒有說像淨土那麼簡單的,所以這叫易行道,禪宗叫難行道。這個禪就是剛才講的戒律宗、密宗、教下都屬於禪,難行道。當然我們也不是說不鼓勵人家學,你要難行能行,我們是很讚歎,我們行不了,我們行個易的,反正最後結果一樣都能成佛,那我幹嘛不搞個易的,偏偏要避易求難,對吧?


摘自 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
定弘法師主講
2013/8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