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 13



所以第四首偈就講,『無禪無淨土,鐵床並銅柱,萬劫與千生,沒箇人依怙。』你修禪沒修成功,這種不是講一般世間人,講我們學佛的人,你又不能夠禪宗明心見性了生死,自力沒成就,又不能往生西方靠他力成就,那你就很麻煩了。來生你大富大貴,因為你有修行,你可能持戒,你可能修了很大的布施、供養,結果第二生就會迷,一迷了之後造業就很可怕。你沒有福報還造不了很大的業,你是窮人你可能想要幹什麼大惡你也幹不了,但是你要是很有福報,你也做了一個官員,你要幹大惡就很容易。官員都是前生修行人,要不然哪有這麼大福報?結果來生就是鐵床銅柱,講地獄,罪人在那個燒得通紅的鐵床上被煎烤,像鐵板燒一樣,你這生吃了多少鐵板燒,來生也要被鐵板燒給燒。銅柱地獄,那些犯邪淫的人,淫欲心重,見到了火紅的銅柱,就以為是美女,往上一抱就被燒焦了,醒了之後,陰風一吹又醒了,又上去抱,萬劫千生就這樣重複的受這種業力的懲罰,所以「沒箇人依怙」,這是講他很可憐,靠誰都靠不上。

這個《四料簡》我們看了之後,自己就要有警覺心,自己禪能不能開悟,那每個人不一樣,反正像我這種根性這一生是絕對不可能了。那我們要有淨土,好好的念佛求生西方,這一生就有指望能夠了生脫死。而往生淨土並不難,你只要真信切願求生西方,就一定能去。

但是真信切願的人,說老實話也不多,為什麼?你對這個世間還有迷戀,還有放不下,不叫真信切願。要真信切願,統統放下,恨不得我現在就去西方,你阿彌陀佛愈早來接我愈好,這才是真正放下。過去懺雲老法師,台灣也很有名的,請教果清老和尚,說我這個寺院蓋了一半沒蓋好怎麼辦?果清老和尚說,沒蓋好就不蓋,要走就得趕快走!我現在要走就可以現在走,寺院蓋不蓋無所謂,所以叫放下了。你不要說執著這是好事我沒幹完,那是執著,因緣自然,該幹成就幹成,眾生有福好事就成就,眾生沒福那以後再說,可不能耽誤自己求生西方。連這樣的好事,弘法利生護持正法的事,我們都不執著,那你世間的功名、利養、財產、家庭兒女那些更要放下,心地清淨,一心求生西方,那你就決定能見阿彌陀佛,但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,你肯定開悟,肯定成佛。


摘自 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
定弘法師主講
2013/8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