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

訪美雜談 11



佛法是大安樂法門,能夠使人真正得到安樂。當年夏(蓮居)老師聞到這個往生法門,他笑了幾天哪!整天的笑,他說:“我這可有辦法出這個輪迴了!”所以,這是個大安樂法門,希望大家對這個大安樂法門,也生起無比的歡欣,慶倖自己此生能得聞此殊勝法門。

大家看電視,有一個日本動畫片《一休和尚》,他九歲的時候,一天,師父外出前吩咐他好好在大殿上參禪用功,不要淘氣。他才九歲,師父走了,這小孩哪有那麼老老實實的。他就東轉西轉,轉到方丈屋子裏頭了。他的一個師兄看守方丈室,一看師兄在那正哭著,師兄大他一兩歲。

他說:“參禪的人哪有哭的。”

師兄說:“不行啊!我今天不得了了。”

一休問:“什麼事呀?”

師兄說:“師父有一個心愛的東西,在這櫃子裏頭,常常要打開來自己看,不許我們看,我也不知道是個什麼,反正師父常常拿出來玩半天、看半天,又擱回去了,是師父最心愛的東西。今天師父走了,我就把這個打開了,那是個瓷器,可我不小心,一下子把瓷器摔了。這回是饒不了我了。”

師父這麼心愛的東西,看都不讓他看,他卻給摔了。

一休說:“你別哭了,我給你個手絹,你把碎了的磁器包在手絹裏交給我,算我摔的,”

師兄說:“你太好了!我答應師父看方丈室,回來後給我饅頭吃,我把饅頭歸你吃了”。

“好!說定了!你的饅頭給我吃,你這瓷器算我摔的。”

一休就把碎磁器揣在兜裏,等師父回來時,他在大殿等師父。

師父回來說:“你在這做什麼?”

“啊!我完全在用功,完全在參究。”

“你參究個什麼呀?”

“我參究到底有沒有不死的人。”

師父說:“啊呀!這個糊塗的徒弟呀,哪里有人不死的,沒有。既然是人就沒有不死的。”

“啊!都要死的,人都要死的。那麼東西呢?東西能不能長存呢?”一休問。

師父說:“沒有,沒有東西能長存的。成、住、壞、空,哪有一個東西能長存,永遠存在是不可能的哇!”

“啊!既然沒有,那麼如果我們有一件心愛的東西壞了,那我們也用不著難過了,是吧?”。

師父說:“對呀!不就是緣嗎,緣聚就有,緣散那不就壞了嗎,壞不就散了嗎!所以不應當難過呀!”

於是一休把包掏出來,“師父這有個緣散的。”

師父對此沒有發脾氣。

通過這件事情,我們對師父也很佩服。這個徒弟很有智慧!通過這個故事,我們可以懂得很多道理。因為有正確的思想、正確的知見,所以事情當頭的時候,他的脾氣就不發了。咱們要按常規去想,他平常必定暴跳如雷,一定打這個徒弟一頓。因為他那個時候沒有這個正念。可當這個弟子一問,並不是把他僵住了。我們可以推廣開來,凡是我們正念當頭的時候,就可以不生煩惱。所以觀世音菩薩“照見五蘊皆空”。做師父的就知道一切無常,是無常,就不會為一個心愛的東西破了而發脾氣了。我們把他推廣嗎,不一定要等一休了,真正知道這一切無常,“照見五蘊皆空”,就“度一切苦厄”。所以佛教是大安樂法門。
  
 摘自:訪美雜談
 黃念祖老居士主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