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

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 08



所以你看永明延壽大師以古佛再來之身,這都是古佛再來的,傳記上講,透出消息他是阿彌陀佛再來,給我們做表演的。他禪宗開悟了還要修淨土,用他的身教來勸我們要好好修淨土!

他這《四料簡》講得就很清楚,你看第一首偈,『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,現世為人師,來生作佛祖』。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什麼叫禪什麼叫淨土。剛才也都稍微介紹了。這個禪和淨土從理上講、從教上講它們是一樣的,淨土就是禪,《大集經》上講,淨土念佛法門就是無上深妙禪。為什麼這麼說?禪就是為了明心見性,淨土就是自性,淨土就是心性所現的淨土。你要是說我這個心性之外還要找個淨土,你找不到,心性外無法,法外無心,心外無法,淨土就是心、就是自性。所以你入淨土就是見性,而且你念這句佛號的本身,這個佛號它就是自性的德號,它裡面就圓圓滿滿的含攝了自性功德,全在裡面。

所以淨土也是禪,在理上講、在教上講這禪和淨土是無二無別的。可是在修持上講,剛才講的那淨土就容易太多太多,原因就是有阿彌陀佛本願威力的加持,這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修持的佛果,你念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跟佛的本願力相應,一相應了你就會入淨土,所以佛教我們念佛。

什麼叫「有禪」,什麼叫「有淨土」?這個也要講講。有禪不是說我現在去參禪叫有禪,這個標準不是那麼低的,有禪是指你在禪宗裡頭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這叫有禪。你要是參禪沒開悟、沒見性,那不叫有禪。所以你就明白像永明延壽大師那叫有禪,真的是開大悟了。

什麼叫有淨土?有淨土就是我能夠信願持名,真相信極樂世界,真相信阿彌陀佛,真發願去,我執持名號,對這個世界我能放得下,我求生西方,這就是有淨土。這個我們每個人都能辦得到。

摘自 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
定弘法師主講
2013/8/28